新手媽媽

寶貝健康護理 | 寶寶清潔護理 | 寶寶心智發展 | 寶寶常見皮膚問題 | 寶寶常見腸胃問題 | 寶寶常見呼吸道感染問題 |

寶寶常見的皮膚問題與護理

☆臍帶護理

Q:在施打DPT三合一疫苗之前,有沒有哪些禁忌需要媽媽們注意的?
A:跟所有疫苗一樣,〈一〉是小孩子若有發燒,不知是疫苗本身造成發燒還是病尚未好所引起的無法判斷,所以這種情況下會建議不要施打,〈二〉DPT併發症會有癲癇、痙攣,現在由於藥物對癲癇的控制有進步,DPT新的疫苗研發成功,這方面副作用較少,在施打時可以請教專業的醫生,免得以為無法施打而少了抵抗白喉等嚴重的疾病。

Q:注射DPT三合一疫苗之後會不會有副作用?有沒有關係?怎樣判斷?
A:〈一〉局部往往會有疼痛或持續較久的硬塊、〈二〉全身像發燒,有部分的人會有抽筋的現像,通常一過去不會留下任何後遺症;至於局部疼痛可熱敷,發燒可用口服性退燒藥,在一天內通常可以解決。

Q:DPT三合一疫苗中的百日咳疫苗副作用似乎比較大,到目前為止有更好的疫苗或解決辦法嗎?
A:DPT當中的百日咳所引的副作用會較大,經過各國研發發現使用部分成分可以減少很多副作用,目前比較新的疫苗DAPT 在P 的這個部分作了很大的改善,效果一樣好,局部和全身的作用可以降到最低。

 

☆尿布疹

Q:造成寶寶尿布疹的原因為何?
A:『尿布疹』是指在尿布包覆的位置產生的皮膚疹或皮膚疾病,那為什麼尿布包覆的地方會容易有疹子或病變,基本上第一個就是濕、悶,第二個是排泄物包括尿、糞便,尤其是在拉肚子的時候,在局部造成的刺激,所產生的皮膚變化。那這個時候就是所謂的尿布疹,所以最重要的就是濕悶的季節,像夏天,或者在季節交替的時候,甚至在很冷,父母或保母擔心更換尿布的時候,小孩子會著涼,所以更換的次數不對,通常是尿布太濕悶的時候,沒有勤於更換。第二個就是在有腸胃症狀的時候,尤其是急性腸胃炎、腹瀉,這個是尿布疹最常發生的原因。尿布疹除了皮膚有一些溼疹的變化之外,有時候因為不當的處理,或者是沒有及早就醫,容易有兩種常見的併發症,一個是黴菌感染,第二個是細菌感染,尤其是金黃色或葡萄球菌或者是鏈球菌感染,造成局部的膿痂症或膿包。

Q:寶寶發生尿布疹,該如何治療?
A:從尿布疹發生的原因以及惡化的原因和副作用,我們就可以知道如果小孩子屁股只有紅紅的溼疹性變化的話,只要勤於更換尿布,保持乾燥,必要的時候依照醫師的指示,給予局部的抗溼疹或者是類固醇的藥膏塗抹,小孩子的尿布疹是相當好控制的。那如果已經有併發症,有細菌感染,可以使用局部的消炎藥或口服的消炎藥。是黴菌感染的話,這時候就要使用局部抗黴菌的藥膏,通常在醫護人員的照顧下,尿布疹是可以很快就控制住的。

Q:日常生活該如何預防寶寶尿布疹發生?
A:第一個是在平常,尤其是季節交替、太熱的時候,或者是太冷的時候,仍然要注意更換尿布的時間。第二個有時候尿布的材質也要注意,有些特定的尿布材質對小朋友的體質因素會不適應,這時候可以更換品牌。第三個,有時候不是尿布包的地方,是尿布周圍,那地方常常是紙質比較不吸汗,甚至有點塑膠成分的地方,小孩子比較容易因為濕悶而有皮膚疹子,所以這些地方在包覆的時候,保母或家長要注意不要直接貼近小孩子的皮膚,否則有汗液在那邊就容易形成尿布疹。小朋友在伴隨有腸胃炎、有腹瀉的時候,腸胃炎要請護士開適當的藥物,這樣尿布疹就可以獲得適當的控制。

 

☆病毒疹

Q:何謂「病毒疹」?
A:病毒疹就是小朋友得到病毒感染之後,全身症狀大致消除,但是仍然在皮膚出現一些不痛不癢、有時候常常是全身性的疹子,叫病毒疹。所以並不是所有的病毒所起的疹子都叫病毒疹,像麻疹、德國麻疹、水痘等等,它有全身症狀的時候,那麼這些皮膚疹子,是它診斷的依據,這些病並不叫病毒疹。有許多前述常見特定的病毒以外,所引起的皮膚疹子,通常它反應的是急性期已經過去,像發燒、全身酸痛,引起全身的免疫反應,那這種反應表現在皮膚上面,就會有剛提到不痛不癢、常常在兩三天當中由身體中心跑到四周,有時候看到頭、臉先出現,在兩三天當中,全身都有了,那也在接下來的兩三天中完全消失,這種皮膚病變叫做病毒疹。

Q:哪些病毒會造成病毒疹,該如何治療?
A:從剛剛的說明就可以知道,這只是一種臨床的症狀,所以只要引起這種臨床症狀的病毒都可以,我們常見的就有幾十種,像克沙吉氏病毒,有時候性病毒等等,林林總總的病毒,十幾種到二十種都有。以前常見的高燒四、五天後才起的皮膚疹子,我們特稱玫瑰疹。其實這些都是病毒疹裡面的一部份。或者是一些特殊的病毒感染,需要留意的。

 

☆異位性皮膚炎

至於比較厲害的,到了國小以後還有局部或全身厲害的人,他當然就要請教專業的小兒過敏或者是皮膚科醫師來加以照顧。


 
結束門診
結束門診
各位家長請注意,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若當日電話預約,煩請早診於11:30前,晚診於8:30前報到,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