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專區

肺炎鏈球菌疫苗Q&A | 小兒疫苗 | 輪狀病毒 | A肝疫苗 |

輪狀病毒是造成全世界兒童嚴重脫水性腹瀉最普遍的原因。在美國,5歲以下兒童每年約有 70,000 名因感染輪狀病毒住院、 500,000 名到基層醫療院所就診,以及約 100 名死亡。幾乎所有兒童在 5 歲前都會感染輪狀病毒。

輪狀病毒由三層像殼的構造組成。
這三層(外衣殼VP4,VP7、內衣殼與核心)圍繞著11段雙鏈RNA。

症狀包括發燒、嘔吐與水樣腹瀉;雖然症狀種類繁多,但兒童多半會經歷發燒、胃腸不適與嘔吐,同時伴隨著大量水樣腹瀉的情形,有時一天多達數次,嚴重的案例會造成一天20次以上的嘔吐或腹瀉。症狀通常會持續 3 到 9 天。

無論住在哪裡,所有社經階層的兒童都有可能會感染輪狀病毒;然而,2歲以下兒童的感染率通常最高,同時他們罹患嚴重疾病的危險性亦最高。兒童在出生後的前幾年,一般都會發生幾次輪狀病毒感染;經數次感染之後,兒童便會逐漸對不同型的病毒產生免疫力。

輪狀病毒具高度傳染性,通常經由糞 - 口途徑傳播(例如攝取遭到污染的食物與水、接觸受到污染的表面,如玩具);感染甚至可能發生在衛生條件良好的場所。

全世界工業化與開發中國家的輪狀病毒感染發生率相近,顯示環境的差異(例如飲水、衛生習慣或環境清潔)並不會影響感染發生率。

輪狀病毒感染在整年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在溫帶氣候區(例如美國),輪狀病毒感染的高峰期在冬天;而在熱帶氣候區,則較無季節上的差異。

輪狀病毒引起的腹瀉可能導致嚴重脫水甚至死亡;輪狀病毒每年直接或間接造成美國 5 歲下兒童約10億元美金的醫療支出。

罹患輪狀病毒的兒童通常會接受控制症狀與疾病併發症的支持性治療。例如,脫水 - 一種輪狀病毒感染的潛在併發症 - 常以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治療;而較嚴重的病例,如嘔吐頻繁,會導致口服葡萄糖電解質液困難,此時便需要在醫院以靜脈注射方式補充。

 


 
結束門診
結束門診
各位家長請注意,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若當日電話預約,煩請早診於11:30前,晚診於8:30前報到,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