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

寶貝健康護理 | 寶寶清潔護理 | 寶寶心智發展 | 寶寶常見皮膚問題 | 寶寶常見腸胃問題 | 寶寶常見呼吸道感染問題 |

寶寶的健康護理

☆寶寶的健康檢查和預防注射

Q:如何知道寶寶的生長是否正常?
A:父母在問有關生長的問題,通常包括了體重、身高以及發育的情況,身高跟體重的部份,遺傳的因素相當大,當然後天的營養也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所以身高體重不一定要每一個人都一樣,至於他的發育,我們有一個發育的機時,就是說時間到了他就有一個固定的動作,例如2~4個月他趴著,他的頭應該會抬起來;4~6 個月應該會翻身,所以如果小孩子的身高體重都有在常模之內,發育也有照著機時,父母就不用太擔心。

Q:六個月前的寶寶需要哪些預防注射?

A:預防注射是預防重大疾病的一個很重要的措施,在台灣預防注射做的相當好,如果母親是一個B 型肝炎的高危險群的話,那出生24小時之內就要打B 型肝炎的免疫球蛋白,那因為是肺結核的盛行區域,那小孩子生下來一兩天就要接受卡介苗的注射,此外,滿月的時候,第五週以及六個月的時候接受B 型肝炎的接種,到六個月的時候接受五合一(白喉、百日咳、破傷風和小兒麻痹、b型嗜血桿菌)。

Q:為寶寶注射預防針時要注意哪些?
A:兩個情況,第一個,什麼情況下不要接受接種,如果小孩子有先天性的免疫缺陷,或是正在接受類固醇之類的藥物的時候,活體疫苗,例如卡介苗或是口服的小兒麻痺就不要接受,第二個,口服的小兒麻痺在腹瀉的時候效果會不好,所以在腹瀉、拉肚子的時候就將這個疫苗就延後。

 

☆感染性疾病與照顧

Q:寶寶比較容易感染的疾病有哪些?
A:簡單的來講,我們可以分為皮膚、呼吸道和腸胃道,皮膚常因為蚊蟲叮咬之後抓破然後有細菌性的感染,在皮膚的皺摺容易有寄發的細菌,或是黴菌的感染,呼吸道常常是因為病毒感染,引起所謂的感冒,至於腸胃道最常發生的還是因為病毒感染而發生的一些腸胃症狀。

Q:寶寶該如何避免疾病的感染?
A:首先,臍帶的脫離,要跟護理人員學好,蚊蟲咬傷之後,以藥膏塗抹,減少小孩子搔抓的機會,另外要注意濕疹、尿布疹的問題,如果是呼吸道的話,通常是飛沫傳染,所以小小孩都避免出入公共場所,腸胃方面上大部份是因為食物的關係,所以烹調的時候要注意,手要常洗。

Q:當寶寶罹患感染性疾病該如何照顧?
A:一般原則來講,像感冒這樣的症狀只要多休息,不看醫生就會自己好,但是如果是中耳炎、腦膜炎及肺炎等這些併發症就要非常注意,如果在發燒的燒退了之後仍然呼吸急促或是呼吸困難,就要趕快送醫。如果大便比較稀的時候,就要注意有沒有血絲,如果都是水便的話就要注意有沒有脫水的現象。


 
結束門診
結束門診
各位家長請注意,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若當日電話預約,煩請早診於11:30前,晚診於8:30前報到,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