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專區

肺炎鏈球菌疫苗Q&A | 小兒疫苗 | 輪狀病毒 | A肝疫苗 |

肺炎鏈球菌疫苗Q&A


什麼是肺炎鏈球菌?

肺炎鏈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菌,在顯微鏡下呈現兩個相連的圓球狀,故早期稱為肺炎雙球菌或肺炎球菌,一直到1974年才經由rRNA 定序正名為肺炎鏈球菌( 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 。肺炎鏈球菌外層的莢膜多醣體具有抗原性,是使肺炎鏈球菌有致病力的主要因子,依莢膜抗原的不同目前約有90 種血清型的肺炎鏈球菌。肺炎鏈球菌常存在於人類的鼻腔中,一但人體的免疫力降低時,肺炎鏈球菌就會趁虛而入;輕微的話造成鼻竇炎、中耳炎,嚴重的會造成肺炎、腦膜炎甚至是敗血病等威脅生命的感染症。

哪些人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

2 歲以下的幼兒及65 歲以上的老人因為抵抗力較差所以是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因為脾臟可以清除血管內的肺炎鏈球菌,所以脾臟切除或患有鐮型血球貧血症而造成脾臟功能損害的人也較一般人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患有慢性心臟、肺、腎、肝疾病及其他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嗜酒等,都會增加肺炎鏈球菌感染的機會。另外,免疫力缺乏的病人如HIV感染的病患、癌症病人、罹患白血病、多發性骨髓瘤、Hodgkin’s disease 等血液疾病,以及接受化學治療、免疫抑制劑治療者,都具有較高的感染率。

該怎麼預防肺炎鏈球菌的感染?

為了避免肺炎鏈球菌感染,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方法。目前在市面上有兩種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供預防接種。一種是23 價的肺炎鏈球菌多醣體疫苗,適用於大於兩歲的兒童及成人另一種是7 價的肺炎鏈球菌接合型疫苗,適用於大於2 個月及小於五歲的兒童。

哪些人不能施打?施打時須注意什麼?

施打時對疫苗任一種成分過敏的人禁止施打疫苗,因為7 價接合型疫苗包含白喉毒素蛋白,故對白喉毒素過敏者亦禁止施打。免疫能力有缺損的人 ( 如進行化學治療、免疫抑制劑治療 ) 應慎選接種時間。若有發燒、呼吸道感染時,應延遲注射時間直到退燒或症狀緩解。7 價接合型疫苗只能肌肉注射,所以有血小板減少症或凝血異常的嬰幼兒除非必要應避免。


 
結束門診
結束門診
各位家長請注意,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若當日電話預約,煩請早診於11:30前,晚診於8:30前報到,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