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

寶貝健康護理 | 寶寶清潔護理 | 寶寶心智發展 | 寶寶常見皮膚問題 | 寶寶常見腸胃問題 | 寶寶常見呼吸道感染問題 |

寶寶的心智發展


☆語言及非語言的發展

說掰掰,就是揮揮手,代表要再見了。就是一些簡單生活上的,兒童可以理解的這個動作就代表生活裡面的一個內容。我想對於兒童不管是在語言上或概念上都有很大的幫忙。當然很豐富的視覺或聽覺環境的經驗學習也是很重要的,對兒童的互動,盡量都有聲音、有動作,比較誇張的聲音或動作其實都沒有關係。有一句台語諺語說『當父母就要瘋三年』,其實就講父母可以誇張一點跟孩子互動。孩子就可以從你的語言、身體姿勢跟表情、表達裡面,他會去模仿,慢慢去習得人身體動作意義的解讀。因為現在物質環境非常的好,所以很多媒材也是家長可以運用的,圖畫書、錄影帶、錄音帶、兒歌,例如有押韻的兒歌對兒童聲音的刺激也是非常好的。我們現在的社會資源其實還滿豐富的,所以父母不妨多利用這些教材,尤其學齡前的協助語言教育的其實非常多,在台灣的出版界其實是有非常多的媒材可以利用的。


☆語言及非語言發展常見的問題

Q:如何判斷寶寶的語言及非語言發展是不是正常?
A:我想可能要先從什麼樣的情況會影響寶寶這樣的發展,臨床上比較常看到的是,感官知覺本身有一點障礙的小朋友,例如視覺上有問題、或聽覺上有問題的小朋友,因為語言非常仰賴這兩個感官的知覺,所以這兩個感官知覺生理上有一些問題時,常常他們在語言的發展上或溝通能力的發展上,可能就會受到非常大的影響,所以父母首先要注意這樣的問題。第二個就是從發展的角度,假如孩子的溝通能力有不恰當於他年齡的發展,比如說我們上個禮拜提到的很多正常的階段該有的能力,他都沒有出來,沒有出來可能是量不夠,有可能有很多孩子有質上面的問題,比如說我們知道有些發展障礙的小朋友,像自閉症的孩子,他們在溝通能力的表現品質上是有問題的,我想有這兩個問題的,父母都應該早點帶他去看醫生。即使有可能孩子大一點會好一些,但你還是覺得他的能力跟別的小朋友有不同,基於預防的角度,我常常也會建議應該要來看醫生,至少做個篩檢,確定他是沒有問題的,我想這對兒童的發展會是比較有利的。

Q:當寶寶出現什樣的語言或是非語言問題時應該去看醫生?
A:第一個是父母應該對兒童正常的溝通能力的發展有個正確的認識,假如他在階段性的能力都沒有出來,比如說他對聲音的注意力不夠,他對視覺刺激的注意力不夠,或者他沒有辦法模仿一些聲音,他沒有自己發音的機制,尤其在一歲之前,應該早點帶他去看醫生篩檢,那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首先要排除生理上的問題。通常到了一歲以後,一般的孩子應該都聽得懂一些生活上簡單的語言,假如這時候孩子還沒辦法發展出這樣的能力,也就是他懂得的話太少,他也許還沒有說,但他懂的話也都不夠,我想這樣的小朋友應該去做一個檢查。再下來到了他開始有說話能力的階段,可能他說話的詞彙量不是很夠,特別三四歲以後,假如還是持續有這樣的狀況時,應該帶他到醫療院所去做個檢查。

Q:其他可能會影響到寶寶語言及非語言的發展的生理問題?
A:除了前面提到的視力跟聽力的問題之外,有一些比較少見的遺傳性疾病當然也會影響孩子溝通能力的發展,不過臨床上最常見的狀況,大概就是發展遲緩的孩子,包括智能上的遲緩,或者包括語言上發展的遲緩,或者是一個全面性發展的遲緩,比如自閉症,這幾個是比較常見的會影響寶寶語言及非語言發展的生理問題。

 

☆社會性發展常見的問題

其實沒有所謂氣質是好或壞,一個堅持度很高的孩子,他可能可以養成刻苦耐勞的個性跟持續力;一個害羞的孩子,可能可以發展成對別人的需要、別人的期待很敏感的,能夠感受到一個長處的孩子。所以我會鼓勵父母比較正向的去看孩子的氣質,而不是用負向的角度去批評或貶抑他,我想這會讓孩子產生一種自我認同感,他會接納他的氣質,通常比較有信心的孩子,社會性發展會比較好。

 

☆認知發展常見的問題

兒童,或者沒有足夠的量出來,就應該帶他看醫生。有時候我們也看到一些孩子是質方面的問題,比如自閉症的孩子,或在三歲以前慢慢會被發現的像注意力缺損過動症的孩子,常常他們因為注意力沒辦法持續,或者他們有很多情緒上的反應,也會影響他們認知上的學習。或者是一些行為上問題的小朋友,氣質上行為有問題的小朋友,這樣的孩子他的認知學習也會受到影響,有以上的問題,家長也不要遲疑,應該趕快帶他去看醫生。

 

☆情緒發展常見的問題

到你的旁邊,一直拉著你的衣服,你才理解他是在生氣。這樣的孩子有時候也需要醫療上或專業上的一些協助。當然一般正常的孩子,假如他的某一些行為是超乎你的能力所能處理,也就是它可能是個正常的行為,但你實在不知道怎樣因應它,我通常也會建議父母帶去給專家看一看,他們可能會給你比較好的或替代性的方法,或比較正確的選擇、技巧。

 

☆粗動作的發展

Q:寶寶的粗動作發展為何?
A:其實粗動作對一般人是很容易理解的,我們可以看到像寶寶抬起脖子、翻身、坐、爬、走、跳、跑,這都是粗動作的內容。假如從粗動作的發展來看,我們更詳細一點來看他的能力,應該包括他動作的能力,他一定的時間內會有一定的發展,比如說多大的時候會坐、多大的時候會走,我們一般專業上還會去看的是,孩子肌肉的力量,他反應的速度,他左右的對稱性,或者整體來講他大動作的協調能力,都包括在粗動作的發展裡頭。

Q:寶寶的粗動作發展在何時開始是正常的?
A:寶寶的粗動作發展其實從出生的時候就開始,儘管可能頭一個月他的動作是沒有方向性的,好像沒有目的性的,但對他來講,那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發展。大概在兩個月到三個月內,他要完成可以抬脖子的動作發展。我們講說再大一點,他要會有翻身的能力,多數孩子在三到四個月、半年內要有從前到後,從後到前的翻身的能力。接著是坐,然後爬,再走,走了等他走得順遂,大概一歲半以後,他會有快走跟跑的能力,這大概是個基本動作的發展里程碑。所以假使孩子的動作發展有遲延,沒有在這個年紀裡面完成的話,我想都是要懷疑他有異常的現象。

Q:如何幫助寶寶的粗動作發展?
A:動作發展對三歲前的孩子是非常重要的能力,他多數大動作的能力,基礎的能力大概三歲之前都要發展完成,所以三歲之前,很多家長都要注意孩子這方面的發展是不是順遂。從原則上,我們會鼓勵家長用一個孩子喜悅,他做這個動作他有高興,有一種他自己可以自主,這種感覺的互動,或者你讓他有這種感覺。另外就是動作也可以讓他有些創意,我們在指導孩子在跑的時候,讓他有變化,有些不同的經驗,他會很喜歡。另外就是避免競爭,特別是假如有同儕的小朋友跟他一起玩的時候,那我們要記得對孩子動作的指導或期待,是用他能力可以完成的,不要讓他跟很多其他能力比他好太多的孩子做比較,特別是年齡上可能大他很多,大他一歲兩歲的孩子,避免他的競爭感。當然三歲前的這些孩子都非常需要一種成就感,他做成了就很快樂,就會重複一直做,這種成功感是讓他願意反覆去練習很重要的原動力。所有的動作就是包括你要讓他反覆,你要讓他有集中的注意力去完成,這種反覆、集中、有次序性的完成,對動作能力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細動作的發展

Q:寶寶的細動作發展為何?
A:細動作的發展通常指的是寶寶手部精細的動作,那手部的精細動作當然也包括手眼協調的能力,這大概是主要細動作發展的內容。因為這樣的能力對小孩子未來,特別是過了三歲以後的一些認知發展是非常息息相關的,所以常常這些細動作發展也會變成是我們要去注意的一環。

Q:寶寶何時開始細動作發展是正常的?多大時會有什麼樣的細動作發展?
A:細動作發展其實是非常長的,因為從出生開始,孩子就逐漸的具備有這樣的能力,比較明顯可以看得到的就是家長在觀察孩子的發展時,最明顯的能力就是兩個月到三個月後,會注意到孩子可以緊緊的握住一樣東西,他已經不再是出生以後你握住他那種本能的反射而已,他是可以緊握住東西的。接著就是他有把東西打開,掉下去的能力。再大一點,他有左右手同時去拿東西,他可以看到物體,然後去趨近拿東西的能力。那再大一點呢,有左右,他可以把右手的東西換到左手邊,就是我們講說過眼睛中線交換物品。再來呢,他會丟東西,可能有些爸媽有經驗,孩子在七個月過後,把玩具拿給他玩,他不要就會把他丟掉,丟到地上或丟到他不喜歡的地方,有一個把東西丟出去的能力。那再大一點,可能一歲多、兩歲多的孩子,他開始練習拿湯匙,這其實也是一個很重要的精細動作的發展。我們講說孩子玩積木的時候,他需要轉動、堆疊,這也是精細動作發展的一些部分。

Q:如何幫助寶寶的細動作發展?
A:精細動作其實對孩子腦部發育,還有就是對這個世界的接收,他知道用自己的操作去跟這個世界互動,這樣的一個能力發展是非常有關係的。我想對細動作發展,家長最重要的就是,讓孩子產生跟環境互動的經驗。這互動的經驗有手部、眼部的協調,所以任何有關可以引起他視覺刺激的注意,然後可以搭配有手部協調性的,我想都會很好。當然促進孩子動作發展基本的原則是,你要讓他有成就感,你要讓他覺得有變化、有創意、好玩,有一種快樂,他做這過程的時候很快樂,他願意重複不斷的去做,這樣的練習就有助於孩子能力的精進。

 

☆氣質發展及常見的問題

有時候我們在臨床上就會看到一些這樣比較困難氣質的孩子,父母會帶孩子過來。通常我們會建議,假如說不知道怎麼樣引導這些氣質,找個專家做評估,做諮詢上的意見。

Q:什麼問題會影響到寶寶的氣質反應?
A:基本上天生的因素決定最多,但是後天的引導方法假如不對,不適合這個孩子,常常也會造成情緒跟行為的問題。

 

☆寶寶粗動作發展的親子活動

Q:寶寶有哪些粗動作的發展,是讓父母最擔心的?
A:是假如您的寶寶已經三個月大了,他還不會趴著舉頭大約45度角的話,這是值得擔憂的一個現象。假如他已經七個月大了,身體還是很鬆軟,沒有慣用的左右側的話,這個現象也是需要注意的。到了十個月大,他還不會坐、不會爬、或者扶著不會站,這也是可能有遲緩的現象。當然,十二個月他不會扶著走路、不會彎著腰、不會跌倒,這都是粗動作發展有落後的一個現象,這是值得父母擔心的,可能要找專家去做詳細的評估。

Q:哪些親子活動可以幫助寶寶的粗動作發展?
A:大概我們在二∼三個月的寶寶會建議一個叫「坐飛機」的動作,就是您跟寶寶面對面坐著,然後您扶著他的前胸,然後大人好像坐搖椅一樣就往後躺,孩子就被您舉到您的胸前,因為您躺著,所以小孩好像在您的上方是坐著飛機,這樣一個活動,對二∼三個月的寶寶是蠻有促進效果的,假如是五∼七個月的寶寶,我們會建議,因為他這樣一個年紀寶寶他的雙腳已經開始有力量,可以支撐,所以我們會建議父母有時候就抱著他也是前胸,讓他的腳可以支持頂在床上,您扶著他做輕跳的動作,這對五∼七個月的寶寶是合適的,那八∼十二個月,因為他已經會爬了,甚至會扶著走,有些快一點寶寶可能也會走了,所以您可以用一些有趣的東西吸引他,讓他感興趣,他能夠來趨近這些東西,練習他的大肌肉,是比較適合這個更大一點的寶寶。

Q:在進行這些親子活動時,要特別注意哪些事情?
A:基本上當然對孩子來講一個安全的、舒服的環境是很重要的,做這些活動的過程,因為嬰兒還很小,所以他需要持續地被大人監護,您不能留著他一個人,您要照顧到他的一些不舒服或是他的需要,動作您不要太過激烈,做這些活動的時後,基本上您可以運用一些音樂、用您的聲音或語言,來跟小孩子的互動,來增加他對做這些活動的一種樂趣,還有刺激的輸入。


☆寶寶細動作發展的親子活動

Q:寶寶有哪些細動作的發展,是讓父母最擔心的?
A:我們假如以三個月三個月為一期來看,寶寶假如到了三個月大還不會握住手掌中的這些東西的話,那這樣的狀況我們要注意。在這個階段他不會注意自己的手、不會玩自己的手。或者是到了七個月大,他還不會把東西放到他的嘴巴裡去吸,或者不會伸手想去要拿東西。到了十個月,他不會拍手,不會拿很細的像花生米、葡萄乾這類東西。十二個月,他不能兩隻手同時拿兩種玩具玩、他不會翻書……等等這些現象,大概都需要家長提高警覺去注意,去了解寶寶是不是有什麼樣的狀況,需要去做進一步的評估。

Q:哪些親子活動可以幫助寶寶的細動作發展?
A:假如讓孩子的手部有承受重量的機會,像爬行,不會爬行的那個時候,比如說他像比較小一點六個月之前,您可以扶起寶寶的身體,讓他身體離地、軀幹離地,用兩隻手稍微承受一下重量,這樣一個練習對寶寶手部的力道或靈活度有一點幫忙,或者讓寶寶的手有抓握不同東西的機會,我們可以在寶寶的床旁邊懸掛一些玩具,讓寶寶可以去探索、去拉扯、拍呀、打呀或者轉呀,這些能夠用到他去取、去捏、去拍、去打,去揉的這樣玩具都非常適合一歲前這些寶寶做一個活動用。假如能夠有一些用到雙側協調活動那會是更好,比如說他雙手一起去拿一樣東西,拿一個杯子
,或者拿一個夠大的球,或者拿個積木去堆疊,這個都蠻好的精細動作練習。

Q:在進行這些親子活動時,要特別注意哪些事情?
A:我想安全仍然是最重要需要去注意的,特別是精細動作的發展,有時候玩具不要過小,免得孩子塞到嘴巴會去臙到,當然多給他一點練習機會,假如寶寶的能力還沒準備好,當然不要強迫他做,不要強迫他做不來的活動。有時候他在做這些活動的時候搭配一些聲音訊息、聲音的一些刺激、語言的指導,也會很有幫助,因為可以合併促進他其他發展。


 
結束門診
結束門診
各位家長請注意,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若當日電話預約,煩請早診於11:30前,晚診於8:30前報到,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