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

寶貝健康護理 | 寶寶清潔護理 | 寶寶心智發展 | 寶寶常見皮膚問題 | 寶寶常見腸胃問題 | 寶寶常見呼吸道感染問題 |

寶寶常見的腸胃問題與護理

☆牛奶過敏

Q:牛奶過敏症的症狀為何?
A:牛奶過敏就是對牛奶裡面非人類所有的蛋白質產生過度敏感的反應,這過度敏感的反應不一定只有表現在腸胃,他也可以表現在皮膚或是呼吸道,所以就皮膚來講,就是異位性皮膚炎,或者是蕁麻疹的形式表現。呼吸道的話,可以打噴嚏、流鼻水,或者是咳嗽,甚至是類似氣喘。大家最重要關心的是腸胃炎這方面的表現,這時候就會有吐、拉,因為腸胃也受到牛奶蛋白質的刺激,過敏的反應就表現在蠕動很快,這時候會因為蠕動很快而肚子痛,所以小孩子在餵食牛奶之後30分鐘不到,就開始有躁動不安、哭鬧、無法安撫的情況。因為這種腸胃過敏,厲害的話,黏膜受到傷害,甚至會有血液流失到糞便當中,所以小孩子甚至會造成貧血,而且因為貧血,吸收不好而營養不良,成長不好。所以牛奶過敏所引起的臨床症狀,有時候是相當廣泛而嚴重的。

Q:牛奶過敏症如何治療?可以用什麼副食品代替?太小的寶寶怎麼辦?
A:對於過敏症狀,我們當然有藥物控制,皮膚癢,我們可以用抗組織銨,用局部的類固醇塗抹。打噴嚏、流鼻水、咳嗽,分別用抗組織銨或者止咳或氣管舒張的藥物。拉肚子用腸胃收斂劑。但是這些藥物都只是治標,既然明知他就是對牛奶過敏,當然就是避免吃你會過敏的東西,就是不要喝一般的牛奶。牛奶之所以會引起過敏,主要就是裡面的一些蛋白,這些蛋白的特點,他的分子量在一萬以上,尤其三萬到九萬之間的分子量大小,所以如果你使用水解,尤其完全水解配方的牛奶製品的話,大概就沒有問題。百分之九十到百分之九十五的牛奶過敏,可以因為使用這種特別的奶粉配方而得到症狀的緩解。至於換一種牛奶,大家常用豆奶,不過豆奶使用了數個月之後,有40%的人既然是過敏體質,他對牛奶過敏,過一陣子也會對豆奶過敏,所以基本上我們仍然是建議要使用完全水解配方的奶粉,當然價錢也比較貴,大概是一般奶粉的兩倍。

Q:長大後牛奶過敏症是否會慢慢減輕?
A:食物過敏絕大多數在小孩子的時候發生,到了大一點,通常是兩歲到兩歲半左右,大概有60%-75%(依各家統計不一樣),即使是餵一般的牛奶,他也不會有牛奶過敏的症狀了,所以對家長來講,我們在這段時間幫他熬過去,到了大一點後,他就自己會好,到不用太擔心。

 

☆便秘

還是在危險期時觀察,小孩子燒退了之後有沒有精神很不好、呼吸急促、莫名其妙的躁動不安或者嘔吐的相當厲害,如果有這種情況的話,要儘早給醫生診治,必要的時候要住院觀察跟治療。

 

☆黃疸現象

Q:幼兒黃疸最常在何時發生?為何會發生?
A:要談在什麼時候發生以及原因,首先要了解黃疸是怎樣產生的。望文生義就是小孩子的皮膚,尤其是眼白的部分,看起來特別黃。那麼為什麼會這麼黃,主要是因為他身體裡面的膽黃素超過了正常值以上。那為什麼寶寶體內的疸黃素會過高呢?我們要知道疸黃素本身的產生是因為第一個,他是血紅素,受到破壞之後,他裡面的代謝產物主要是在肝臟,所以肝臟再加以處理,之後又透過疸道排到疸汁,然後由腸胃道排出去,所以從他的疸道、疸汁的製作過程當中,我們可以知道,如果他的血紅素破壞得太快,我們肝臟來不及處理,或者是我們肝臟本身有問題,沒辦法處理,第三個,肝臟能處理,但是排不出去,也就是我們疸道系統有問題的時候,都會讓這些疸紅素在體內蓄積而造成黃疸的現象。所以從這裡可以知道,他的原因有相當多,如果是屬於紅血球素破壞太厲害的,其實新生兒紅血球的壽命本來就比較短,所以會破壞的比較快一點,這時候所產生的不是一種病,是一種生理現象,我們叫做生理性黃疸,他通常是在出生之後三到五天就開始達到高峰,通常一到兩個禮拜內會完全退卻,所以新生兒剛從醫院抱回來之後,會覺得怎麼會有幾天,皮膚、眼白比較黃,這叫做生理性黃疸。但是如果小孩子的血型跟母親不合,或者是再大一點的小孩,他有因為感染或其他因素引起溶血現象,這個時候,他的黃疸就會太高了,超過太高比如說 20 或 25 以上,這些疸紅素有時候就會沉積在腦部,造成將來腦部的傷害。通常如果生下來,小孩子的疸紅素就太高,這時候要照光或換血,或者是你回到家之後本來沒有黃疸的,後來才發生的,這時候就要小心了,這不是所謂的生理性黃疸。如果是肝臟本身引起的,就是我們所謂的新生兒肝炎,常常有時候在出生沒多久,疸紅素就越來越厲害,或者說他疸道有狹窄或閉鎖不全,疸汁排不出去,這種先天異常,他的疸汁也會蓄留在體內,而在出院以後越來越深。所以總而言之,如果小孩子的黃疸不是在出生之後三到五天達到頂點,有點黃不是太黃,第二,回到家之後一兩個禮拜以上,仍然非常黃的話,這時候就要特別留意,不是一種生理性的黃疸,就要送請醫生做檢查。


 
結束門診
結束門診
各位家長請注意,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若當日電話預約,煩請早診於11:30前,晚診於8:30前報到,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