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

寶貝健康護理 | 寶寶清潔護理 | 寶寶心智發展 | 寶寶常見皮膚問題 | 寶寶常見腸胃問題 | 寶寶常見呼吸道感染問題 |

寶寶的清潔護理

☆身體護理 (洗澡、洗頭)

Q:要多久幫寶寶洗一次澡?
A:基本上每個小朋友每天都要至少洗一次澡,可以隨著天氣的變化,如果出汗比較多,或是像比較小的小朋友吐奶、或是大小便排瀉物沾著身體不舒服的話,也可以增加洗澡的次數。

Q:幫寶寶洗澡和洗頭時要準備什麼工具?
A:洗澡的時候當然要準備一個他專用的澡盆,洗頭的話我們可以使用嬰兒專用的,沒有刺激的洗髮精,另外,在澡盆裡我們可以先準備好適量的沐浴精或沐浴乳,或是用一些沒有刺激性的嬰兒香皂;還有,要準備一條小毛巾,在洗澡的過程中幫寶寶做身體的擦洗動作,等到洗乾淨後,我們要用一條乾淨柔軟的大毛巾把寶寶身上的水份擦乾。

Q:要如何讓寶寶的洗澡時間變得好玩又有趣?
A:我們會比較建議媽媽把洗澡的工作留給自己或是自己的家人,盡量不要把這一件工作留給褓姆,也許褓姆會因為工作的關係讓這個過程變的比較緊張,可是如果是由爸爸媽媽自己來參與的話,讓這個時間變成一個親子互動,很享受的時間,首先,可以跟寶寶說說話,在下水之前可以讓寶寶玩玩水,摸摸水的溫度,等到要把他抱進澡盆的時候可以跟他說:「要下水囉!」給他一個訊息,讓他不那麼害怕;也不要讓水直接靠近胸部的位置,他會覺得比較不舒服,可以從腳,屁股先下水,讓他慢慢的坐到澡盆裡,小朋友就不會那麼害怕。

 

☆寶寶眼、鼻、耳護理

Q:清潔寶寶的眼睛需要專用的綿布來清潔嗎?
A:每天我們在幫寶寶洗澡的時候,第一件事就是在水最乾淨的時候用小方巾幫寶寶的兩個眼睛做擦洗的動作,當寶寶感冒,或是鼻淚管不通、或是眼睛有感染的時候,眼睛的分泌物會比較多,這個時候媽媽可以在洗澡的時間以外,用寶寶專用的乾淨的紗布,或者是乾淨的紗布手帕,幫寶寶用溫水擦洗,如果家裡面有小棉球的話,也可以用小棉球和溫水幫寶寶做擦洗。最重要的是擦洗的方向要從眼睛的內角往外角擦,不要來回,而且一個眼睛用一顆棉球,或是紗布的一邊。

Q:需不需要固定幫寶寶清理鼻子和耳朵?
A:這個也是在小朋友每天洗澡的時候,媽媽在清洗臉部的時候,就順便將鼻子跟耳朵做一個清潔,必要的時候,可以用小棉棒,加溫水,在鼻子周圍的地方,或是鼻孔大概兩公分的深度,做外鼻腔的清潔就可以了。
耳朵的部份,我們的耳屎,也就是耳蠟,其實是有保護作用的,我們比較不建議爸爸媽媽自己幫小朋友掏耳朵,如果有必要的話,應該要讓小兒科醫師,或是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來做清潔。

Q:寶寶鼻子阻塞時,要怎麼處理?
A:小朋友鼻塞是很常見的感冒症狀,不但呼吸很難過,喝奶的時候也會覺得很不舒服,所以必要的時候我們可以用溫熱的毛巾,幫寶寶鼻子的上方做熱敷;現在外面也很方便就可以買到蒸汽機,可以吸蒸汽,讓寶寶的鼻子感到比較舒服。那也有媽媽會問要不要用吸鼻機幫寶寶吸鼻黏膜裡的鼻涕,我們會建議可以吸,但是不要過度,以免給鼻黏膜太多的刺激也不好。最重要的是,如果必要,還是要讓小兒科醫師或是耳鼻喉科醫師幫寶寶做仔細的檢查。

 

☆寶寶的牙齒護理

Q:寶寶開始長牙時要如何幫寶寶做清潔?
A:媽媽可以用小朋友專用的紗布手帕和溫開水,在小朋友喝完奶或吃完東西後幫小朋友清潔口腔,或是讓寶寶喝點水,最好是減少糖份的攝取,以免他養成習慣,造成日後的蛀牙。

Q:何時可以開始用牙刷幫寶寶清潔牙齒?
A:小朋友長第一顆牙齒的時候,媽媽就可以用套在手指頭上的牙刷幫寶寶做牙齒及口腔的清潔。

Q:真的需要兒童牙刷來幫寶寶刷牙嗎?
A:兒童牙刷的大小及毛數的設計都比較適合小朋友使用,所以兒童牙刷是必要的,但是兒童牙膏就不一定了。我們希望爸爸媽媽要用正確的貝氏刷牙法來幫小朋友刷牙。

 

☆大小便訓練

Q:如何預防寶寶的尿布疹?
A:尿布疹的發生讓許多父母都感到相當困擾的問題,首先我們在選擇尿褲的時候要先注意它的材質,是不是很舒服,很透氣,可以選擇拋棄式的紙尿褲,但一定要注意這樣的原則。再來是一定要定期的更換,通常比較小的嬰兒他的排便次數或排尿次數會比較多,所以在餵奶的前後都希望爸爸媽媽注意一下尿布,大概在餵奶前和餵奶後的30分鐘。再來就是更換尿布的時候,大小便一定要擦乾淨,可以用溫和不刺激的濕紙巾,把屁股上的尿尿或便便擦乾淨,保持乾爽,那必要的時候為了隔離尿尿或便便對皮膚的刺激,可以抹上一層薄薄的凡士林或護膚膏,或是天氣比較冷的時候可以抹一些乳液或嬰兒油,順便做一些按摩,這樣就可以做一個很好的保護了。

Q:寶寶多大的時候可以開始訓練自己的大小便?
A:訓練大小便的時間太早或是太嚴厲,有專家認識這樣的小朋友日後會有潔癖的習慣。我們會建議當小朋友能夠聽懂媽媽說的話的時候,而且能夠表達「我覺得我想尿尿了」或「我覺得我想便便了」,就可以開始訓練了,那在訓練的過程中間,爸爸媽媽的態度一定要很自然、輕鬆,不要太緊張,一般而言,大概在兩歲左右就可以開始大便的訓練,在三歲半以前就可以完成小便的訓練。

Q:寶寶大概要到多大時,晚上才可以不用包尿布?
A:小朋友在剛開始做排尿或是排便的訓練時,往往會經過三個階段,第一個就是來不及說,已經解下去了才說「媽媽,我尿尿了」;第二個就是「媽媽,我要尿尿了」可是一說完就尿了,第三個,在說完「媽媽,我要尿尿了」,可以自己忍住一小段時間,走到廁所尿,雖然已經到了第三個階段,但是小朋友偶爾會在五六歲的時候發生一兩次尿床的現象,所以要看自己照顧的情況,如果已經一段時間都沒有發生夜尿的現象,就可以不用再包尿布了。


 
結束門診
結束門診
各位家長請注意,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若當日電話預約,煩請早診於11:30前,晚診於8:30前報到,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