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媽媽

寶貝健康護理 | 寶寶清潔護理 | 寶寶心智發展 | 寶寶常見皮膚問題 | 寶寶常見腸胃問題 | 寶寶常見呼吸道感染問題 |

寶寶常見耳鼻喉等呼吸道感染與護理

☆過敏病兒的居家照顧

這句話說,只要均衡的飲食就夠了,不必刻意相信市面上任何廣告,也不必刻意去吃任何補品

☆過敏性鼻炎

Q:過敏性鼻炎發生的原因及治療方法?
A:過敏性鼻炎是屬於過敏性疾病的一種,相當常見,就台北市而言,6-7 個男性學童以及7-8 個女性學童當中,就有一位鼻子過敏。上星期有提到,過敏性疾病有兩個重要因素,一個是體質,第二個就是環境因素,環境什麼樣的因素呢?第一個就是過敏原,第二個就是非過敏原的刺激因素。怎麼樣的過敏原呢?當然貓、狗、花粉、蟑螂、黴菌都有可能,不過台灣最常見最重要的是塵璊。第二個非過敏的刺激因素主要是乾冷空氣的刺激,包括電風扇、冷氣或車子前座空調直接的對著頭臉,這種乾冷空氣過敏鼻炎的人常常受不了。第三個是天候的變化。第四個是感冒,一些特定的病毒,包括腺病毒或細胞融合病毒之後所引起的鼻子黏膜的發炎反應。所以他的治療方法,就要針對有這體質的人接觸了這些過敏或刺激因素之後,引起的慢性發炎反應來加以治療。第一個最重要的就是抗發炎的藥物,雖然目前有口服的、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不過在臨床上最有效,而且副作用幾乎可以不去考慮的是『局部類固醇』,這些藥物在季節期間會有症狀時候妥善使用,是非常重要的治療原則。第二個在這樣治療保養的同時,仍然有症狀的話,比如說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這時候我們可以分別使用口服的抗組織胺,或者是黏膜收縮劑來加以治療,通常都可以得到非常好的控制。

Q:過敏性鼻炎該如何預防及避免可能發生的後遺症?
A:剛提到過敏性鼻炎的原因,其中環境因素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所謂的預防就是避免接觸環境當中容易引起的過敏原,比如說塵璊。第二個容易引起比如說鼻炎的非過敏刺激因素,就是不要讓電風扇以及冷氣、車子前座風口不要直接對著頭臉吹。可能產生的後遺症以及常見的,可能有40%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有過副鼻竇炎或者是中耳炎。那麼詳細的治療在接下來兩週,我們會分別針對副鼻竇炎跟中耳炎來加以說明。不過簡單的來講,這些併發症要預防的話,最重要的就是要積極的預防或控制過敏性鼻炎,也就是像現在秋天到了,季節交替期間是過敏鼻炎的好發季節,這個時候就是妥善的使用局部類固醇,有症狀的時候用必要的口服藥物,這樣自然就可以減少中耳炎或副鼻竇炎這些併發症的產生了。

 

☆咳嗽

Q:什麼原因會造成寶寶咳嗽?
A:中咳嗽的原因實在太多了,基本上只要是呼吸道,甚至有時候是神經的反射動作,引起我們橫隔膜劇烈的運動,把氣體從肺部、肺泡很急速的透過氣管排出去了,這個都叫做咳嗽。當然有很多特定的原因,甚至挖耳朵本身,耳道的一個反射的刺激,或者是中樞神經特別的刺激都會,不過那些畢竟是罕見的,絕大部分的咳嗽還是跟呼吸道本身的刺激有關,什麼樣的呼吸道刺激呢?從我們的鼻腔算起,不管是單純的乾冷空氣刺激鼻腔的分泌物比較多,或者是鼻炎的鼻涕倒流,鼻竇炎,到了喉頭所謂的呼吸道的感染,就是所謂的感冒,以及會咽的感染,叫會咽炎,或者是叫做哮吼、細支氣管炎、氣喘、肺炎...等等,所以從鼻腔,從空氣會一直到肺部的整個流程當中,有什麼地方出問題,都可能會引起咳嗽,所以對家長來講,小孩子咳嗽,尤其是咳了好幾天,往往要請小兒科的醫師來幫你判斷一下,引起小孩子的咳嗽到底是什麼。

Q:寶寶咳嗽嚴重或輕微時該如何治療?
A:通常咳嗽是一種症狀,所以我們比較少就咳嗽本身來講他的輕或重,當然小孩子咳的厲害,家長心裡會捨不得,咳得那麼嚴重,不過我們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出咳嗽的原因,所以應該是就咳嗽的原因,到底是要緊的還是不要緊的,比如我們說上呼吸道感染,就是我們說的感冒,或者是鼻炎,這本身造成的咳嗽就是比較輕微一點。但如果他是屬於肺炎來的咳嗽,這個時候就要緊了,因為肺炎本身如果不治療,他會導致厲害的呼吸窘迫,甚至呼吸衰竭,或者造成敗血症。另外一個跟呼吸道有關的,像是細支氣管炎或者是氣喘,小孩子往往氣吸得進來,吐不出去,這時候會引起呼吸窘迫的現象。那麼哮吼,或是有異物塞住呼吸道,這個時候氣體根本就進不來,會引起厲害的缺氧現象,甚至造成腦部的傷害,這種我們就不說他是嚴重的咳,我們說這是要緊引起咳嗽的原因,如果不治療,往往會造成併發症或後遺症。另外還有一個往往被忽略的咳嗽原因,其實是鼻涕倒流,尤其是鼻竇炎,所以如果小孩子有久咳不止,連續好幾個禮拜以上,屬於剛躺著或早上起來有黃鼻涕,咳嗽的時候清喉嚨,喉嚨有痰或者有口臭,這時候也要提醒醫生,會不會是鼻子,尤其是鼻竇炎。所以咳嗽的原因非常多,在要緊的咳嗽,剛剛有提到這些病因,抓到之後,再針對病因治療,咳嗽自然就可以解決了。

☆發燒

痰中帶有血絲,躁動不安、煩鬧不安或者嘔吐的非常非常厲害,這個時候就是要趕快去看醫生的時候。

☆哮吼

Q:上呼吸道感染的疾病中,有一種叫哮吼的疾病容易在寶寶身上看到,那哮吼的症狀和引起的原因為何?
A:哮吼和感冒最大的不同,在臨床上有幾個特點,主要是在咽喉部分會因為病毒感染發生紅腫的現象,導致呼吸道部分的阻塞,小孩子呼吸時有點困難, 症狀有:
(1) 吸氣時鼻子張開,喉頭以上的地方會有凹陷的感覺。
(2) 聲音會沙啞。
(3) 因喉頭腫起來咳嗽聲音很奇怪,有的形容像貓叫,有的人形容像狗叫,以上3個症狀家長和醫師可以很快的判斷是得到哮吼而不是普通的感冒。

Q:哮吼的傳染途徑是怎樣的?大概要多久才會康復?哮吼跟氣喘是一樣的病症嗎?
A:哮吼的傳染途徑是經由飛沫傳染,小孩子群居的環境最容易得呼吸道的疾病像是哮吼。多久才會復原要看嚴重度,如果只局限喉頭這個部位,雖然剛開始可能來勢洶洶,小孩子晚上一發燒就好像不能呼吸,甚至住到急診室加護病房,但是只要適當的照顧2~3天,呼吸困難的情況會有很大的改善。
哮吼是屬於咽喉部位感染發炎引起呼吸道阻塞,氣喘則是下呼吸比較細小的支氣管,經過過敏或非過敏的刺激因素產生局部的慢性發炎,所以這是兩個完全不一樣的疾病,氣喘在嚴重發作時會發出因吸氣而發生類似"呵"的喘鳴聲,而哮吼發作則是喘氣時發出類似"ㄏ一"的聲音,所以哮吼和氣喘是發生在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完全不一樣的疾病。

Q:如果寶寶抵抗力不好而患了哮吼,應該要怎樣治療?在照顧和護理上要注意些什麼?
A:哮吼第一天除了發燒外還伴隨呼吸道阻塞,厲害時要住院,所以要注意小朋友在呼吸時,尤其是吸氣時會不會有非常困難的狀況,有呼吸窘迫的現象要儘早就醫,看是否需要留置住院觀察或治療,比較小的小孩得了哮吼甚至會併發細支氣管炎,治療會比較複雜,須要醫師指示拍痰和住院,在照顧和護理上,急性期過去後和一般感冒的照顧沒有太大的區別。

 

☆細支氣管炎

Q:我們常看到一些小朋友常常有感冒症狀,有可能是患了細支氣管炎。那細支氣管炎的起因和症狀為何?它的感染途徑又是怎樣的一個方式?
A:細支長管炎大部分發生在兩歲以下的小孩,細小氣管的管徑非常小,在病毒感染時因發炎呼吸道阻塞,臨床上會產生厲害的咳嗽、呼吸急促、呼吸窘迫的現象,我們稱之為細支氣管炎,小孩子在受到感染時,會有類似感冒咳嗽、流鼻水、發燒的症狀,最重要的是小孩在沒有發燒時呼吸比較急促,摸他的胸膛會感覺到有很深的痰起伏的感覺,尤其看小孩的胸骨以上和肋骨之間在吸氣時有凹陷,要趕快去給醫護人員是不是下呼吸感染甚至是上支氣管炎。感染方式是透過飛沫感染,在人口密集、或是一群小孩子在室內環境中玩耍等…,都很容易受到感染,要儘量避免在那種環境中遊玩,尤其是在感冒流行的期間。

Q:細支氣管炎是不是不太容易完全好,會不會讓寶寶以後變成過敏體質?
A:細支氣管炎是下呼吸道的感染,通常是一個慢性的發炎,常會要 7~10 天甚至是二個星期才能痊癒,若比較小的小孩尤其是6 個月或3 個月以下的寶寶,甚至會拖到3~5 個星期以上,依嚴重度來判斷多久復元,基本上會拖得比感冒久;至於會不會變成氣喘,分二個方面來說,第一在小孩很小的時候就得到厲害的下呼吸道感染,可能在將來遇到過敏時容易誘發過敏體質,較容易得到氣喘;第二,也有人認為其實是小孩本來就有過敏體質,不是因為感染細支氣管炎,而是氣喘的早期表現。氣喘病童40%是在兩歲以前就發病,第一次發病無法區別是氣喘或細支氣管炎所引起,但若小孩得過2、3次細支氣管炎,大概可以知道小孩有氣喘體質。

Q:如果不小心感染了,該怎樣照顧以免病情惡化?
A:細支氣管炎在嚴重時須住院甚至住到加護病房,因會導致呼吸急促外甚至是呼吸窘迫進而呼吸衰竭,小孩得了後會有很多痰,所以除了吃藥外,在每次餵食前要詢問醫護人員該如何做好拍痰的工作,同時要觀察小孩的情況,若呼吸窘迫和呼吸困難愈來愈嚴重就要儘早就醫。

 

☆肺炎

Q:肺炎是一種很嚴重的病,是不是因為感冒沒有痊癒病情轉惡而導致的?它的真正病因是什麼呢?症狀大概是怎麼樣?
A:肺炎就是肺部發炎,感染原因很多包括細菌、病毒、黴菌等…,較常見的是細菌所感染,小的小孩有時是噬血桿菌,大一點的小孩有時是肺炎雙球菌,依照小孩不同年紀和感染環境致病情形也不同,引起的原因相當多,需要專業的醫護人員來判斷才能對症下藥,症狀有像感冒的咳嗽、發燒之外,還會呼吸急促甚至會有窘迫的現象,至於說是不是因為感冒沒有好而導致病情轉化,有一種情況是在一開始時只是感冒病毒惑染,當免疫力因感冒而比較弱時,因而導致肺炎;另外一種情況就是感染肺炎,只是因為當時病情還不夠嚴重,因而沒有被診斷出來,以為是感冒所引發的症狀。

Q:萬一不幸得了肺炎,該怎麼照顧和治療才比較適當?
A:依原因和嚴重程度在治療上略有不同,首先先判斷是否是肺炎,因為發燒、咳嗽較厲害、呼吸急促的症狀,對一個有氣喘體質的人來說可能是感冒併發氣喘,不一定是肺炎,在臨床上有百分之20的病人就是這樣被誤診的。經聽診、X 光確定是肺炎後,病人若不是太嚴重,而治療的醫師也有把握的話,只要給予做細菌的培養之後,就可以給口服抗生素,約十天左右的居家照顧便可痊癒;如果呼吸急促、發燒較久,醫生認為有住院的需要,住院的時間大概是 7~10 天左右,因為現在抗生素發達,絕大多數的肺炎病人都可以治癒。

Q:小時候得了肺炎卻沒有痊癒,是不是長大很容易氣喘?
A:若沒有痊癒,通常會持續有症狀,在醫學發達的現在,肺炎大部分都可治癒,所以得了肺炎只要痊癒,將來絕大多數不會有後遺症也不會有氣喘。


 
結束門診
結束門診
各位家長請注意,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若當日電話預約,煩請早診於11:30前,晚診於8:30前報到,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