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新知

 
  鵝口瘡衛教
 
    鵝口瘡擦藥
    在擦藥之前,應讓寶寶先用溫水吸吮以達到清潔口腔的效果,以棉花棒或以紗布包手指沾藥物塗抹口腔。一天分四次於飯後使用;塗藥前、後三十分鐘內,不要讓嬰兒再進食任何東西。藥物治療時間至少要持續一週以上,或當白色斑塊消失後,至少再塗藥三天才算徹底的治療
    1. 哺餵母奶者,可以在乳頭周圍擦藥。餵奶前需仔細清潔乳頭、乳暈,保持胸衣的清潔及乾燥。(媽媽也要接受治療,以避免互相感染及反覆感染的機會)
    2. 改變餵乳習慣:餵快一點,不要讓一餐拖延超過30分鐘。餵太久會使口腔黏膜不斷摩擦而刮傷,讓白色念珠菌有機可乘。
    3. 改用杯餵奶:如果念珠菌感染的地方很痛,讓寶寶哭鬧不肯吃奶,可以改用杯餵,就不會摩擦到病灶。
    4. 換新奶瓶嘴:如果反覆感染白色念珠菌的話,請換一個新的、另一種比較不會刮傷黏膜的奶嘴瓶。
    5. 奶嘴最好戒掉不用,非用不可的話則盡量在睡前安撫使用就好。
    6. 每天消毒奶嘴或奶嘴瓶:可以使用2%-5%的小蘇打(碳酸氫納)溶液浸泡,因為白色念珠菌不易在弱鹼性環境生存,之後奶嘴與奶嘴瓶再蒸15分鐘以上,才能有效殺死白色念珠菌。或奶嘴、奶瓶徹底清潔之後煮沸二十分鐘以上
    7. 寶寶的玩具應該定時清洗,清潔時,可浸泡攝氏五十五度之清水至少十分鐘。
    8. 清理口腔-每次餵奶後,應立即餵一、兩口開水,幫寶寶清除口腔內所殘留的奶渣。
    9. 利用用餐後和睡覺前,檢查口腔狀況,並以紗布巾或軟毛牙刷沾水清潔口腔。如果出門在外不太方便,亦可採用「溫開水漱口」的簡單清理法。
 

 
結束門診
結束門診
各位家長請注意,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若當日電話預約,煩請早診於11:30前,晚診於8:30前報到,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