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新知

 
  嬰幼兒急性腸胃炎的照顧原則
 

    嬰幼兒急性腸胃炎的照顧原則

    一、前言
    腸胃炎是嬰幼兒常罹患的疾病之一,主要是因細菌或病毒感染所引起,典型症狀為嘔吐或腹瀉,常會合併腹痛、發燒、腹脹或食慾不振等症狀;症狀輕者數日可痊癒,嚴重者會引起脫水、低血糖、電解質不平衡,少部分會引起腸阻塞、抽搐或敗血症等危及性命之併發症,不可輕視之。

    二、病因及病程
    在台灣,細菌性腸胃炎中,最常見的是沙門氏桿菌感染;沙門氏桿菌感染盛行於夏季,其他常見的細菌感染包括:志賀氏菌及曲狀桿菌。病毒性腸胃炎中,以輪狀病毒感染佔最多數,輪狀病毒感染盛行於秋冬季,其他像腺病毒、諾羅病毒等亦常見。病程平均需一星期左右可自然緩解,但較嚴重者,有時症狀可持續至2週,且要注意出現血絲黏液便及腸穿孔或腹膜炎等併發症。

    三、危險訊號
    (一)嚴重的腹瀉或嘔吐。
    (二)糞便中有血絲及黏液。
    (三)持續的腹痛。
    (四)持續高燒不退、活動力差或意識不清。
    出現上述危險訊號較易發展為腸阻塞、腸穿孔、敗血症、腦膜炎等合併症,需特別注意。

    四、飲食指導
    (一)應以清淡飲食為主,腹瀉避免油炸類或太甜之飲食,如蛋糕、果汁; 一歲以下之孩童,建議可暫時改用止瀉奶粉或是無含乳糖奶粉之配方;
    一歲以上除止瀉奶粉外,亦可用稀飯、吐司或蘋果等副食品替代;嬰幼兒若喝母奶則不在此限。
    (二)適量補充水份及電解質,可使用腹瀉專用之電解質液。
    (三)若無劇烈腹瀉、嘔吐、腹痛、腹脹或哭鬧不安之情形,在醫師允許之下,可嘗試進食米湯、白稀飯、白吐司或白麵條,以少量多餐之方式進食,等症狀改善後再慢慢增加食量。
    (四)腹瀉情形較改善時,可嘗試其他不油膩的食物,如:蒸魚或雞胸肉等;水果及蔬菜可少量食用,並需細嚼慢嚥。至於以牛奶為主食的病童,可先以少量多餐方式餵食。
    (五)對於嚴重脫水,無法以口服方式補充,或有其它併發症之虞的病童,應依醫師指示住院治療。

    五、日常照護方面
    (一)觀察有無脫水現象,如有尿液減少、嬰兒換尿布次數減少、嘴唇乾裂、哭泣時無淚水、皮膚乾燥無彈性、嬰兒之前囟門凹陷或嗜睡等均為脫水之表徵,應迅速就醫。
    (二)保持臀部清潔乾燥,並注意有無尿布疹的情形。可在每次大小便之後,以溫水沖洗臀部,並用面紙吸乾水分,宜由前往後擦拭,避免重複來回擦拭,以免造成泌尿道感染。
    一旦發生尿布疹的情形,必要時應依醫師處方於尿布疹處塗抹藥膏治療。
    (三)如有腹痛、腹脹之情形,可依醫師處方使用藥物或在肚皮上擦拭薄荷油輕輕按摩,以消除脹氣,但需避開肚臍處。病情不穩定之病童,必要時醫師會給予插鼻胃管或肛管,以舒緩腸內壓力,避免腸子破裂。
    (四)照顧者需注意自身及病童手部清潔,處理排泄物後,需特別注意手部清潔,避免交互感染。
    (五)患童的玩具及親近物品(如:奶嘴)需保持清潔乾燥,避免交叉感染。
    (六)注意居家環境及食物清潔,避免蚊蠅滋生。



    張培鑫小兒科診所關心您!2013.07.01
    地址:中壢區興農路80號 電話:03-4343916
 

 
結束門診
結束門診
各位家長請注意,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若當日電話預約,煩請早診於11:30前,晚診於8:30前報到,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