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新知

 
  玫瑰疹
 
    一、什麼是玫瑰疹?

      玫瑰疹是由病毒感染引起,以第6型及第7型人類疱疹病毒最為常見,大多好發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身上。因其皮疹為玫瑰樣、粉紅色,因此命名玫瑰疹。

      由於出生6個月內的寶寶,體內有來自媽媽的抗體保護,所以較不容易罹病,但是隨著寶寶6個月大後,其體內原有抗體減少,發病機會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上升,使得發病尖峰期多集中在6個月至15個月大的嬰幼兒身上。據文獻記載,12個月大的嬰兒有60~90%對人類疱疹病毒第6型已有抗體,2~3歲時幾乎每一個嬰幼兒都有抗體了。此疾病並無特別的預防方法,只能在好發年齡期間,避免出入公共場所。

      玫瑰疹全年都可能發生,尤以春、秋兩季發生機率最多。由於傳染途徑很少經由接觸傳染,所以並不容易造成大流行,一般來說,玫瑰疹的潛伏期大約是5~15天左右。


    二、傳染途徑

      以飛沫傳染為主,病毒多藏在健康成人的唾液中,經由口腔、鼻腔或結膜黏膜進入小孩體內,進而發病。

    三、臨床症狀

    (一)突然高燒39℃以上,持續3-5天,隨後體溫逐漸恢復正常。
    (二)退燒後,皮膚出現紅疹,其特徵是由軀幹開始,再到頸部及頭臉部,而四肢較少出現紅疹,不會癢,屬分立式
       皮疹,看似玫瑰樣呈粉紅色,無脫皮或色素沉澱,三天內會自行消退。
    (三)發燒時大多無感冒症狀,可能有輕微腹瀉,有時在第三天會有中度的鼻炎及咽炎。雖然高燒,但嬰幼兒的精神
       與活力仍然不錯。
    (四)可能會有頸部、耳後淋巴結腫大。


    四、治療及照顧重點

    (一)症狀支持療法:無特殊治療用藥,醫師會視病人症狀給予藥物治療。
    (二)發燒時,請依醫師指示服用退燒藥,並針對發燒的不同階段給予不同的處理,如:於發冷期需注意保暖、
       適量的補充溫開水;高燒期則給予冰枕或水枕使用、溫水拭浴、減少被蓋及保持空氣流通,而退熱期則
       需特別保持身體清潔及乾補充適量水份。另有熱性痙攣病史的嬰幼兒,則依醫師指示服用退燒藥物,以
       防痙攣發生。
    (三)保持皮膚清潔,若乾燥時可塗擦適量乳液。
    (四)若出現腹瀉症狀時,建議採軟質、易消化食物,如:稀飯、饅頭、半奶等。若無腹瀉者,則建議以清淡飲食、
       少量多餐方式進食較合適。


    張培鑫小兒科診所關心您!2013.07.01
    地址:中壢區興農路80號 電話:03-4343916
 

 
結束門診
結束門診
各位家長請注意,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若當日電話預約,煩請早診於11:30前,晚診於8:30前報到,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