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新知

 
  扣背拍痰法
 
    一、什麼情況下需要拍痰?

    感冒咳嗽有痰聲,一般五、六歲前之小孩無法自己用力咳嗽,所以需借助家長拍擊小孩的背部,
    以協助將肺裡的痰咳出。


    二、為什麼要拍痰?

    由於痰在肺之深部,且比較黏稠不易咳出,若能利用拍痰方法使氣管壁上之痰液震動、鬆脫,再加上姿位引流,將使痰液容易咳出,使寶寶病情早日康復。

    三、拍痰的原理是什麼?

    引流出支氣管或肺內之痰液。

    四、怎麼拍才能達到良好的效果?

    將您的一隻手手掌弓成杯狀,重覆地拍背部,手掌不要直接地拍打,要利用手腕關節自然活動彎曲的力量拍,由小孩背部兩側由腰部拍至肩部,拍時力量不要太輕,否則達不到效果,頻率約每秒鐘5次,衣服不要穿太多以免影響效果,拍完後鼓勵小孩咳嗽和喝水。
    注意: 拍痰的禁忌:當患者感到疲憊或體溫脈博呼吸血壓不穩時,不做拍打動作;脊椎、前胸中央、肚子不可拍打。

    五、拍痰適宜時間:

    1. 化痰藥與溫開水服用後三十分鐘、睡前、起床後及痰多連續咳嗽時,皆可拍擊,尤以服藥後效。
    2. 每次拍擊時間約五分鐘。
    3. 飯前及飯後或餵奶後壹小時內不宜拍痰,以免嘔吐危險。



    張培鑫小兒科診所關心您!2013.07.01
    地址:中壢區興農路80號 電話:03-4343916

 

 
結束門診
結束門診
各位家長請注意, 為了維護醫療品質,若當日電話預約,煩請早診於11:30前,晚診於8:30前報到,謝謝!!
更多相關連結